”教育人員難為應為””教育人員難為應為” (部份摘要)教授政治、宗教 難為卻應為吳文益:其實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願景,重視生活教育、全人教育的目標,絕對不會引起家長的反對,然而有些事情是教育人員應做的,卻一直沒有去做,社會大環境也沒有空間讓老師去做,例如政治教育,學生知道如何認識政治嗎?我們社會常在談國家認同酒店經紀,但現在的政治現實已經被扭曲為「只選邊站,不講是非、公理;非我族類,全盤皆錯」,從現在正流行的叩應節目就可看出。既然政治影響我們這麼深,學校就應該教,但是所有教育人員都不敢談,主要是怕家長反彈、引起爭議。  政治教育很難落實,要中立地談更難,我認為或許我們可以用公民教育的角度來看,然而這部分學校完全婚禮佈置放棄了,幾年後學生滿十八歲要投票時,卻可能因為沒有充分的政治教育,而成為政治白癡,成為沒有基本政治認知的公民,這就是因為社會大環境沒有給教育者政治教育的空間,甚至可能是老師自己棄守了。  另一部分是宗教,從師資培育機構開始,老師就被告知,「不可以在學校中談宗教,不可以藉上課方式傳教。」信仰對人生的影酒店打工響是何等地深遠,但因為我們認知宗教的分歧性,所以我們棄守了這一塊。我們的社會中有某些不正當的宗教存在,學生在學校中沒有基本認知學習,未來該如何面對這些狀況呢?讓他們到社會上去學?碰到一個算一個?這樣是不正確的。  以一個教育家的胸襟、眼光來看,政治教育、宗教教育這些都是應該要教的,但現在大家卻只願意住商房屋當一位教育政策執行者,上頭要我們做什麼就做什麼,但是以全人化的觀點來看,這是不夠的。像宗教、政治這類的議題我們該如何面對?王國雄:學校相當需要有宗教教育,但並非宗教儀式的教育,而是提供給學生更多宗教的認知,因為小朋友的宗教信仰多是跟著父母,學校應讓他們了解更多宗教,使小朋友可以自己判斷家長的信仰是否正信室內裝潢,也讓他們會自我判斷這樣的宗教是否適合自己,有沒有必要跟著家長的信仰,或是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信仰,這也牽涉到小朋友的人權。「認識宗教」是學校應做而不應棄守的。徐水柯:回想以前服務於高原國小時,有一次和當時的葉煥漢校長談到有關宗教的事,他說:「宗教其實就是人生宗旨的教育。」以這樣的角度來詮釋宗教,就能以較結婚西裝開放的角度看待宗教教育。在教育的過程中,很多時候,老師也應嘗試著帶領學生去探索人生的目的為何,和探尋人生應可如何的問題。  我認為,校長有時候要像是宗教家般,不斷地和家長溝通,傳達教育的理念,在過程中,或許我也傳達給許多家長某些人生的態度和價值觀,也就是說教育過程必然存在某些價值判斷,只是過去的學校買房子教育過於強調學科知識,老師主要的任務在於找出最有效率的方式,讓學生學會知識就可以了,比較少與學生共同關注屬於人生的事,以及如何提升生命的價值。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,教育決定權逐漸下放到學校、老師,過去過於以主流價值為選材導向問題,也逐漸獲得反省,所以這一波的課程改革,可說是一個反省過去教育的契機!許清勇:找房子宗教是個應為而不敢為的話題,我舉一個親身經驗的例子:在桃園縣有一個「慧行世紀文教基金會」,他們有一個歌仔戲表演的戲劇演出,內容是教導小朋友說好話、做好事,他們想到學校指導小朋友表演,但與部分學校接觸之後,都被婉拒,因為其戲劇名稱是「善財童子」,很多校長深怕這是一個宗教戲劇,不敢讓他們進入校園,但我看了劇酒店工作本之後,發現劇本內容是不談論鬼神、信仰等宗教儀式的,主要是要孩子說好話、做善事,與現在九年一貫課程中藝術與人文領域結合相當實際,也不會刻意鼓勵孩子需信仰某些宗教。  我認為,教育工作者只需從教育理念、本質出發,就不會有問題,所以我決定讓他們到學校演出,提供給學生更多元的學習內容,當然之前我是與家長先seo溝通的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w78uwps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